第63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年會
2010世界公民實踐全球健康之路
- 心靈健康 世界富強 -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
大會主席暨執行長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
太極門掌門人
洪道子 博士
2010年9月1日

  人類利用自然資源,也破壞生態環境。自人類會用火之初,大氣污染的歷史便隨之開始。此後,由於人類濫伐濫墾、濫用資源、忽視環保,在歷史上也造成多項災難,導致許多城市與文明的滅亡。由於濫伐森林和過度墾殖,造成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造成古文明湮滅的例子,有樓蘭古城、巴比倫文明、馬雅文明、腓尼基文明……等等。

  生態環境直接撞擊生存空間,而社會環境攸關的是民生與民權的生活空間。證諸美國「新聞週刊」針對2010年全球最佳國家的評選,即是以健康照顧、經濟活力、教育、政治環境和生活品質做為評比標準,體檢社會整體性的健康。由此推之,社會健康的基本要素在於尊重並滿足人民的各項權利,以謀求全民的最大福祉。

  人性的潛能無可限量,能知道未來的趨勢走向,是每個人都渴望的境界,可惜,我們必須經過考驗後,上天才能賦予打開生命潛能的智慧,這個世紀人們非常的恐懼,無時無刻不在為自己的下一步人生,走向共和,實際上這是背道而馳的假象,社會的不健康,因為人們心靈的空虛與焦慮,適者生存的理念,在全球空氣中彌漫,國際關係與社區的不健康,交錯消滅根基文化的暗流,消除這樣的負面氣息,要靠人擁有健全身心靈的鞏固,心為一切的根本,撫慰人心健康,國際走向富強的關鍵,即是「天賦人權 公平正義 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 重視人權 保障人權」。

  檢視當前人類的濫用大地,造成環境污染、生態失衡、溫室效應遽增、全球氣候變遷,生物圈備受摧殘,也即將危及人類自身,更嚴重的是,科技的快速發展與濫用,造成環境的嚴重污染,使得人類與大地的生存同遭威脅。當前人們一味追求眼前的快樂和利益,內心卻充滿空虛、挫折與焦慮,進而更對自然肆無忌憚的破壞。為了自然與人類的均衡及長久的未來之計,於是有「永續發展」觀念的提出。然事實上,此一觀念的提出,正是人類與大地整體的永續發展已出現問題之際。

  自近代工業革命以降,由於工業化、科技化與都市化,人類對自然的過度開發與工業污染,更加速破壞生態均衡,造成嚴重的污染,使生物圈與維生體系都慘遭破壞。大體說來,由於沙漠化、侵蝕、非農業用地的擴張……等等,造成耕地與牧地的消失。根據聯合國報告,每年約有二千萬公頃土地完全喪失生產力。全世界的熱帶雨林逐漸枯竭,據估計,到二十世紀末已有一億公頃的熱帶雨林慘遭濫伐,使得每年絕種的動、植物超過一千種以上。快速的人口增長與第三世界國家城市的快速擴張,將會製造更多的生態難民。由於破壞、濫墾、污染與不當使用,造成能源匱乏的壓力逐漸升高。既然人類是環境污染、人與自然關係惡化的罪魁禍首,人類就沒有悲觀的權利,不如勇敢地承擔起責任,用負責任的態度來解決自己所造成的環境問題。

  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必須設法在滿足人類基本需求的同時,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使人的智慧與自然法則相互協調,推動健全的、人道的和生態的經濟發展型態。人一生最珍貴的寶藏,就是快樂的生活,自在的呼吸,不受人權的迫害,有米可食,有水可飲用,看來這只不過是如此簡單的需求,但是世界上有人卻是永遠也得不到,或者是被剝奪,習武者最重要的就是能明辨是非,分對好與壞,幫助自己,幫助家人、幫助親朋好友、幫助社會、幫助國家。進而,人類更應改造自己的內心,從心靈做起,調整人與自然的關係,豐富不假外求的心靈生活、重建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進而參與自然整體的進化歷程。

  來自心海的消息:「萬點星光覆蓋天際,展開行動終止侵害人權的行徑,上天傳來悲憫的嘆息,人兒在地上滾滾翻轉,哪知世界盡頭已經到來,微弱的呼喚等待醒來的心靈,純淨的天使帶領前航,請將上天賜予的恩典,全部交給億萬生靈身上,自我覺醒方能自己面對恐懼的不健康未來,停止不了的明白,此時此刻,吾心與世人同在,一同貢獻最終的努力,走向無垠的健康未來。」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