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3屆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年會
2010世界公民實踐全球健康之路
- 健全體制 護衛人權 -

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
大會主席暨執行長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
榮譽副主席暨諮詢委員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會長
太極門掌門人
洪道子 博士
2010年9月1日

  這個世界正在顛覆以往的傳統與人類的認知,連續四屆的年會主題,包含了人性尊嚴和安全、氣候變遷、人權、核裁軍等,已涵蓋跨國的全球健康要素,因此今年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年會的議題與全球健康息息相關。透過在事實底下凝視一切的那雙眼睛-「清淨的心靈」,俯瞰國際視窗,所有的內憂外患,全顯現在清淨修行人的心上。對此,全球不得不對「2010世界公民實踐全球健康之路-健全體制 護衛人權」開始實施風險控管。

  科技的快速發展與濫用,造成環境的嚴重污染,使得人類與大地的生存同遭威脅。檢視當前人類的濫用大地,造成環境污染、生態失衡、溫室效應遽增、全球氣候變遷,生物圈備受摧殘,也即將危及人類自身。更嚴重的是,當前人們一味追求眼前的快樂和利益,內心卻充滿空虛、挫折與焦慮,進而更對自然肆無忌憚的破壞。為了自然與人類的均衡及長久的未來之計,於是有「永續發展」觀念的提出。然嘲諷的是,此一觀念的提出,正是人類與大地整體的永續發展已出現問題之際。

  中國《史記·扁鵲列傳》古代第一神醫有六不治:驕恣不論于理,一不治;輕身重財二不治;衣食不能適,三不治;陰陽並發,藏氣不足,四不治;形體不能服藥,五不治;信巫而不信醫的六不治。有此六者,則重難治也。古代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即是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這項超越時代的智慧之語,正也說明了2010年世界公民要實踐全球健康之路,需從健全體制、護衛人權做起,我們必須從地球各項健康安全措施尚未進入膏肓的時候,立即給予診治。

  人類利用自然資源,也破壞生態環境。自人類會用火之初,大氣污染的歷史便隨之開始。此後,由於人類濫伐濫墾、濫用資源、忽視環保,在歷史上也造成多項災難,導致許多城市與文明的滅亡。由於濫伐森林和過度墾殖,造成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造成古文明湮滅的例子,有樓蘭古城、巴比倫文明、馬雅文明、腓尼基文明……等等。以樓蘭古城為例,樓蘭居絲綢之路要衝,農業發達十分繁榮,於公元三世紀達到全盛時期。樓蘭人導引孔雀河、塔里木河南流灌溉農田,不再流入羅布泊,因此羅布泊地區逐漸沙漠化,隨之耕地減少、糧食減少,造成樓蘭於公元542年毀滅。

  自近代工業革命以降,由於工業化、科技化與都市化,人類對自然的過度開發與工業污染,更加速破壞生態均衡,造成嚴重的污染,使生物圈與維生體系都慘遭破壞。大體說來,由於沙漠化、土壤侵蝕、非農業用地的擴張……等等,造成耕地與牧地的消失。根據聯合國報告,每年約有二千萬公頃土地完全喪失生產力。全世界的熱帶雨林逐漸枯竭,據估計,到二十世紀末已有一億公頃的熱帶雨林慘遭濫伐,使得每年絕種的動、植物超過一千種以上。快速的人口增長與第三世界國家城市的快速擴張,將會製造更多的生態難民。淡水資源的不當使用,將使水資源逐漸匱乏。由於過度的捕撈,加上過多垃圾及有毒物質的入侵,造成魚類棲息地的破壞與海洋環境的污染。不當使用殺蟲劑和有毒物質,造成對人類健康的威脅。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氣候變遷與溫度升高。酸雨和污染對漁場、林場和農場造成不良影響。總之,由於破壞、濫墾、污染與不當使用,造成能源匱乏的壓力逐漸升高。

  既然人類是環境污染、人與自然關係惡化的罪魁禍首,人類就沒有悲觀的權利,不如勇敢地承擔起責任,用負責任的態度來解決自己所造成的環境問題。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必須設法在滿足人類基本需求的同時,兼顧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使人的智慧與自然法則相互協調,推動健全的、人道的和生態的經濟發展型態。進而,人類更應改造自己的內心,從心靈做起,調整人與自然的關係,豐富不假外求的心靈生活、重建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進而參與自然整體的進化歷程。

  生態環境直接撞擊生存空間,而社會環境攸關的是民生與民權的生活空間。證諸美國「新聞週刊」針對2010年全球最佳國家的評選,即是以健康照顧、經濟活力、教育、政治環境和生活品質做為評比標準,體檢社會整體性的健康。由此推之,社會健康的基本要素在於尊重並滿足人民的各項權利,以謀求全民的最大福祉;人權興則國興,反之亦然。

  從歷史上看,第一代人權約發生在在十八、十九世紀,與英國、美國與法國的革命相呼應(Winston L Frost, 2001:77),以自由權為主要內涵,即一般所稱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其目的在於確保人民免於政府權力的濫用及侵犯。其產生背景為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出現了以人為中心的人文主義思潮,表明「人」、「個體」在國家的重要性與地位,而逐漸產生了人權觀念。及至1948年聯合國發表『世界人權宣言』前後,人權的範圍擴及至「經濟、社會與文化權」,是為第二代人權。

  民主法治的國家,傾聽人民的聲音、了解社會需要、接納不同角度的改革,才是真民主、真法治。世界各國難逃經濟風暴的影響,稅收是世界各國建設經費的來源,稅收的合理合法將是決定國家興亡的關鍵。從古至今,「順民者昌,逆民者亡」是不變的定理,綜觀歷史上許多人權抗爭都是跟租稅有關。17世紀英國對北美殖民地課徵不合理的茶稅、棉花稅等,爆發長達13年的美國獨立戰爭;18世紀的法國大革命,起因於政府對人民課徵重稅,引爆人民強烈的反抗;19世紀的英國,因為稅收太少,當時的總理柴契爾夫人很怕影響所有的工商業界,所以開徵有名的「人頭稅」,結果一提出來就被轟下臺。

  近年來社會上司法和稅務的改革運動,就是政府與人民權利趨向平衡發展的過程,也是檢驗社會健康成熟度的指標。有關納稅與尊重人民權益之間的關係,一直是「健全體制 護衛人權」的關鍵。縱觀歷史上的改朝換代,皆來自一個「稅」字!一個國家假如為了稅收、為了赤字,不斷的需要更多的稅收,而行使徵稅及增稅政策,強加給人民的時候,這個政權會垮台的。台灣在建國百年前夕,必須不斷呼籲稅制改革,避免走上政權覆亡之路。

  有鑒於人類的生存已經走到危急存亡的關鍵點,在迅速變遷的世界中,必須加強整合及系統化的實現千年發展目標中的健康、公平、權利和進展。非政府組織和民間團體是幫助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重要推手,運用愛與和平、尊重、人權的實踐,方能化解世界各種局勢的干戈。

  非政府組織如何幫助減少全球金融危機對促進全球健康和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影響?就從人民願意繳稅是期許政府來保護人民權益來剖析。稅收是為了平衡國家財政收支,而非為了政府的「營收」;稅捐單位在執行稅捐稽徵時必須顧及人權保障,而不是讓人民的稅金與人權都喪失了。一般說來,當人民欠的稅比能付的還多的時候,政府就會拿走其他的財產來抵稅。美國國稅局在發佈財產凍結時,如果人民能提供其他證據,可以允許人民在30天內執行合法訴訟程序;當訴訟程序被接受時,財產凍結的程序也將暫停。最合理的部分是,政府只會拿走淨值足夠繳納稅金的財產,而不是凍結所有的資產,至少會留些東西讓人民能重新開始。

  亞洲地區今年首度票選「賦稅人權大調查」,羅列與民眾息息相關的十三項稅務事項,包含托育子女及父母看護費無法扣除;欠稅遭限制出境;稅務訴訟程序難懂,人民永遠是輸家;法官不熟稅法,行政法院等同敗訴法院;亞洲有些國家稅務爭訟案件全球居冠;訴願制度只是擺著好看,行政救濟形同虛設;稅務機關課稅草率;政府課錯稅,全民買單等。這些都是在民主人權國家的稅務問題,在在都是陳年窠臼的陋習,財政單位不思改變,長期因循苟且,以致濫權枉法,犧牲人民利益,戕害租稅人權。

  今年4月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特別召開「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呼籲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並以「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保障人權、護衛地球」為主題,本人亦擔任此次大會主席暨大會執行長,截至目前線上收錄文章已超過175,000篇,全球已有196國、超過11,600個機關團體、12,100則以上的賀函與墨寶共襄盛舉,集合眾智,分享實踐普世人權的觀念與做法。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副主席Rene先生表示:「有時人權很遠,似乎像一個非常理想化的概念。事實上它是關於每一個人在內心裡、在想法裡如何生活,如何與政府溝通,如何與鄰居的交流,而且如何對待自己的家庭。」這是一段經典的話語,世界上萬事萬物都在印證,凡是沒有親身經歷的過程,就絕不可能體會當事者所受的生活、精神與心靈上的折磨,這是耗費一輩子都無法理解的哲學題目。今日我們在此談論,建議採取行動的方案如下:

  促使非政府組織和民間社會活動者能以健康、安全為原則。在幫助減少全球金融危機對促進全球健康方面,著重以民為本,以法為規,重視人權,保障人權,稅務改革,依法行政,這將在全球經濟健康上有強大的幫助。在亞洲有個顛覆稅制的例子,當事人是律師,因可歸責於政府機關之錯誤而多繳了稅款,然歷經行政訴訟皆敗訴,後經輿論撻伐後得修法而退還其多繳之稅款,然當事人卻公開表示毫無喜悅之情。因為稅務人員只要依法行政,即可直接將錯誤的課稅處分撤銷,根本不需要動用修法。然稅務人員、財政部門卻從不肯依法主動適用適合之稅法,還要人民承擔行政機關犯錯的後果,自行訴願、行政訴訟,立法院甚至還為稅捐機關的濫權瀆職修法,浪費無數行政資源、司法資源和龐大的社會成本。此例見證了一個國家若無健全的稅制人權理念,該國百姓將不能享有安全、安心的健康生活。

  因此,全球各界學者、專家、民意代表殷切呼籲,無非是秉持著愛國、愛民之心,希望各國政府能以歷史為借鏡,不要因惡稅、酷吏走向覆亡的道路。也盼望各國具有專業的會計師,能夠基於協助國家社會財經建設的專業良知,維護經濟社會秩序的使命感,不能在這場21世紀的「2010世界公民實踐全球健康之路」缺席,請記住!健全政府體制,護衛人權,讓人民享有快樂、幸福、安全、祥和的生存世界。如同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所說:「幾十億人期盼著國際社會兌現《千年宣言》,建設更美好世界的承諾,我們絕不能辜負他們的期望。讓我們在9月聚會,信守諾言。」

< back